Special Perform by: Sullivan.W

Monday, December 09, 2013

小说 By 2007-7-22

假期有空,除却上班的空缺时间,我以阅读来填补空旷时间。
从前看到就买的一大堆书、生日时朋友送的再加上两个妹妹买的,翻箱倒柜的倒有两大书橱的量,挺多的。

我从‘深雪’的小说开始看起

真是有点佩服这个香港的小说家,能够那么天马行空地说故事,好像正规的世界根本与她无关,因为她已经自行创造了另一个属于她的王国。

还记得这作家是我二妹在还没进中文系之前介绍我看的,那时报章上的小说栏每天都有刊登连续小说集,而我们看的第一个深雪的作品就是:第8号当铺
从来没想过幸福、甚至智商都可以拿来典当的,深雪创造的世界让我有迷眩的感觉。换个角度来看她故事内的含义,就好像在暗喻着人生没有百分百美好的事,就算是当铺老板,也是有遗憾的过去和典当不到的幸福。
看了这本书,我学会不再老是羡慕别人,自己也开始懂得珍惜身边随手可得的幸福。
我也真佩服我妹妹,从《八号当铺》开始她已经是买正版的了,到最近的《灵魂舞会1&2》竟然还是正版的!

反观我,我买小说类型的书却都是翻版的
《灵魂舞会》我没看,因为有上下集,我很怕‘追书’的感觉,那种废寝忘食的地步让我觉得自己过的日子很颓丧,就像我之前用3天的时间追看完40集的《妙手仁心3》一样,看完之后很沮丧,因为那段时间我就连吃饭、冲凉、睡觉这种琐碎事都要妈妈操心,真得很不该
况且,我妹妹说《灵魂舞会》不好看,她说太过以爱情为重了这是很好的point.
爱情小说我在七年前就已经不看了,来去都一个样嘛!

其实深雪的书老喜欢用诡异的说法来记述爱情,爱情故事非我所好,我本来是不会去碰的,可是我妹妹越买越多她的书,不看白不看嘛!
总共看了4本半,《第8号当铺》、《女神门》、《月夜遗留了死心不息的眼睛》、《夜婴异色传说》和好像有看一点点的《死神首曲》。
最欣赏的是《女神门》,故事中记述的主角虽然身在古代,但经过种种波折荆棘路之后,故事呈现对外的想法是很现代化的。有所保留的,是作者记述男生的部分,好像把全部男生都写得太过窝囊了。太大女人主义让我有不太好的感觉。
最近才刚看完了《夜婴异色传说》,里面收录的故事单元全都是鬼故事。
跟电影一样,我不看鬼故事的。
这次会去看纯属意外看之前谁知道她是讲述鬼故事的嘛!
看完之后脑海里就浮现出另一名作家的名字:<九把刀>…虽然我只看过<九把刀>的一本小说《楼下的房客》,都经已很让我印象深刻的了,因为太变态了!
虽然《夜婴异色传说》没《楼下的房客》十分之一的变态,而且深雪惯用很优雅的糖衣来包装故事,所以把变态成份减至最低,不过,云是云、泥是泥,变态再怎么包装、改装还是变态。

可能,现今社会给作家们的灵感不再是真实的灵异事件,而是人心作祟,因为变态是人为的。
从前的从前,当人还很天真无知的时候,大家想法大多数一样,就像没钱买食物就会去努力工作赚钱医肚子一样的道理。但现在很多人都不再追随这个真理,反而费尽心思去干些旁门左道的事来换取食物,哦!不对!不再是食物而已了,是发达或一日致富这种妄想。
为了钱,人们甚至连鬼神也不怕了,以往为了抑制人心邪恶而诞生的鬼神之说再也起不了保卫社会安宁的作用,因为人渐渐丧失了人心
多可怕的见解啊!作家们已意识到这个社会的病态,可是这些读者们都知道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