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Perform by: Sullivan.W

Monday, December 09, 2013

首次理发记 By 2007-7-16

突然想起刚过的假期我进了三次理发店的事情...
第一次进,

只是为了剪刘海而已,因为妈妈不肯帮我剪(妈妈二十年前曾是理发师)。
她说我的概念若真的剪出来会很丑,她不愿我被她理发后会埋怨她,说什么都不肯帮我剪,所以我唯有找外面的理发院剪了。
剪好以后,我不是很满意,因为看不到我要的效果,不过理发大师说隐约就是美 (是吗??)
我也不勉强他啦!因为我很清楚理发师是不能得罪的,不然他不开心的话,手上那把剪刀可以是很无情的!
修剪费用是RM8我也不知道合不合理啦!毕竟是我第一次进理发院
第二次进,
主要是因为我终于发觉头发太长了(其实是每当头发一放下来,旁人就会说:哇,你头发那么长啊!我才觉得的)
碰巧妈妈去了新加坡工作,不能帮我修剪...其实长也不真正是个问题,问题是在我发尾开岔了啦!
我肯上理发店剪,是因为头发的长度让我放心地给理发师去剪(就算失手,也有补救的空间嘛),而且,我不能忍受它开岔得那么明显啦!
于是这次我上了间更加有名的理发店剪(因为接受不了失败率太高的理发店)
那理发师年轻到不行,就像是中学念书的小伙子一样,只不过他多了一份成熟感,可能工作也有一段不短的日子了吧!
小伙子先帮我洗头(不明白为什么剪头发前一定要先洗头???这二十多年以来我妈为我修剪了那么多次的头发也只是把头发随意弄湿而已)
那是我长那么大第一次被男生帮我洗头,感觉真的怪到不行
那时真的好想跟他说我自己洗算了,不过这样又好像很不给他面子,所以就算了!
其实他也不能怎么修我的头发,因为我要他修回我之前那发型的样子,所以整体上来说,他只帮我剪短了一寸,然后帮我修回我之前一直要修却不好的刘海。

RM39,挺贵的。因为在这之前,我都不曾花那么多钱在修剪头发上。
第三次进,
我终于了解为什么妈妈怎样都不肯为我剪我想要的刘海了,原来是真得不怎么好看的... 我是知道妈妈不会骗我的啦!但我就是很固执,心想没试过又怎么知道呢?
这次去的,是朋友介绍的一间‘听说’挺有水准的理发院(理发师曾在日本理发院工作过一段时间)
那时,我和小妹与她的一位好朋友一起进这理发院的。
这个理发师跟之前的都不一样,他很健谈!
不过,我不太习惯一开始就和陌生人天南地北地谈,何况,他挺自大的。
不是说他吹嘘啦!不过言谈间他曾透露过的讯息就是:你要是不相信我的手艺,可以现在就离开...(他还要是面带笑容时透露的)
嘿,我也是那种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好不好!
为了证明我的诚意,我让他先帮我剪
他也为了让我对他更有信心,帮我看了一轮我之前剪的发型(就是小伙子帮我剪的那一次,距离这次的修剪应该只有两星期不到吧!)
研究了一轮之后,他开始滔滔不绝地告诉我说:你这个刘海就剪得不对啦!以你这种脸型,是不应该剪这种刘海的...你之前的理发师真失败...我当然是知道刘海有问题才来的嘛!
后来,他只帮我修了两刀。
我没想到他讲解的时间,比修剪的时间长那么多,看他突然停了手,不禁就问道:剪好了啊?

是啊!其实你的发型就只有刘海出问题,我也不过随便帮你修一点而已,等你对我有信心了,头发再长一点的时候,你再回来找我吧!


可是我去别州念书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回来的,你不如就现在帮我剪你认为好的发型吧!我信得过你啦!

不行,你现在的发型不能再修了,刚才我随便帮你修那几刀是不算你钱的,你还是等放假后,头发再长一点的时候才再来找我吧!

哇!有钱都不赚,他不像是普通的理发师嘛!

当然,我也就随他了,因为逼一位理发师勉强为自己操刀是很不明智的举动。
可是接着下来,在大家的谈话当中我不小心吐露了一件事让他很尴尬...
原来我第二次去的理发院是他从前当学徒的地方,也就是他口中很失败的理发师出产原地... 我也不想的,因为是我妹妹听到他说曾在那里当学徒,因此就冲口而出地告诉他说我这发型是在那里修的了。
他的反应很别扭,在大家等着他回话的静止空间,他很僵硬地把话题转到我妹妹的朋友身上(对她的发型进行评价)
其实嘛...英雄不问出处,他目前的成就是他自己努力得来的,跟他师传何处一点关系都没有。
何况,那难看的刘海是我要求小伙子理发师帮我剪的啦!跟他的手艺扯不上关系吧!
就算失败,也是失败在小伙子理发师没阻止我要求剪那难看的刘海而已。
后来他帮我妹妹修剪的时候,我妹妹好奇地问起他的岁数,他竟然一脸认真地说:我今年21
天!又一个小伙子帮我剪发了。
当然,我妹妹和她朋友都不相信,他们觉得虽然他是很年轻,但绝不可能如此年轻。



我选择相信他,是因为他毫不犹疑地说出自己出道年龄是14岁,然后干理发这行业长达7年之久,所以今年是21岁没错。
言谈间,他曾贬低自己学识太低的一面,可是那不过是一瞬间而已,很快的,他又恢复到自信满满的自己了。
我想,他这么说,可能是我们三人目前的学历都比他高的原因吧!
后来,在回家的途中我想...就算再让他从新来过,他应该也会选择14岁就辍学,然后走进理发这行业吧!
因为他对自己目前的成就都很满意,人生总要牺牲些什么,才可以得到一些什么,不是吗?
反观我们三人,为什么执意要进大学深造?因为我们都无路可走啊!我们都没有一技之长啊!
没有一技之长,又不愿吃苦,也不想被人看不起,除了进大学深造外,我真的想不出什么其他的选择来。
想到这里,我真得很感慨...听他对自己行业的赞赏,对发式的研究,对顾客的尽职...我念到大学,都不曾对自己未来的事业如此津津乐道过... 我连一个理发师都不如...

从前我对喜欢的事情,那份热诚不知何时消失殆尽了。
不知什么时候,唠叨开始挂在嘴上了;不知什么时候,埋怨也常在脑海打转...

他的精神让我自叹不如,让我自惭形秽...

那一刻,我真得很渺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