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Perform by: Sullivan.W

Wednesday, April 02, 2014

Work Exchange 这回事

之前在Risøyhamn是通过HelpX网站上找到的换宿食人家
现在这家是在Workaway网站上找到的

Work Exchange Foods & Accommodation顾名思义就是:工作换食宿
不拿工钱,只换食宿
因此工作时间不会很长
工作一般也不会繁重

好的host会体谅你是外国人
希望多点时间跟你相处
跟你介绍交流他们的文化
同样的也珍惜你给他们作出的付出

来到Jørgen和Maria的家真让我吓了一跳
好像美国电影那种被顽皮捣蛋的小家伙捣乱过的战役似的
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混在一起了
看到就很想把它给收拾好


洗衣间
这已经是他们看到我的吃惊样稍微收拾过的了
早前他们还在家很乱的时候我不好意思举起相机拍下去 >.<


这是杂物房
据Jørgen说,这里有张吊床,他平时会来这里清静一下,看看书什么的
凭我目前看到的这种情景,我实在联想不到所谓‘清静’的画面


厨房未洗的碗盘放得整个洗完盆都是
还好,我看到一个救星,他们有洗碗机啊~


小孩的房间更加不用说
到处是玩具
不懂是干净还是穿过了的脏衣服混在一起
不管是春夏秋冬哪一季的衣服也乱摆在一起
晕~

经过了两天的收拾,房子终于有点家庭味道了





好在他们不介意我随自己的意思来安排他们的摆设
否则我真的不只用两天来收拾

在整理他们家的每个角落的同时
我脑海里不停地想到自己的老家
什么东西放在什么位子
该怎么装饰老家才会温馨些、整齐些
没办法,处女座是酱的咯~ 虽然做事很慢,那是因为一面想一面做呀嘛~
就是因为我们一边思考一边做,才会察觉到人家没察觉的细节

其实Jørgen和Maria是那种不屈小节
随性又随和的人
双子和人马座
他们觉得我收拾得很压力
都不敢弄乱我收拾好的地方
有一次他们的孩子把我刚折叠好一抽屉的衣物全翻倒在地上
一件一件好像模特儿试衣服一样玩耍着
Maria马上叫我别难过
安慰我说她家孩子老是这样
所以他从来不收拾她们的衣物
就是这样把衣服袜子外套什么的
丢进她安排好的抽屉就是了
找衣服的时候乱翻也无所谓
最后总会在衣服处找到衣服、裤袜处找到裤袜
也没说什么颜色的衣服配搭什么颜色的外套帽子
找到什么就穿什么
她让我也这么做就好
别费心思折叠他们的衣物
整理她们的衣橱了

我当然没有他们觉得的压力啦~
我不过是对自己安排好自己要做的事有要求而已
毕竟人家把整间家无条件信任地交给我
我对人给于的信任和承诺一向来很看重的
所以我会对美化他们的家有点要求
希望自己对他们的家是有所贡献的

不要求回报
无条件付出
无私的贡献
是我这次背包的主要要旨

在大城市工作
我们说的每一句话
接待的每一个人
写的每一个字
都是公司还我们薪水而做的
听过的乌托邦到底是怎么成就起来的?
我很怀疑
没任何好处的话
这个世界还有推动力让人自愿去做一些事情么?
就算做义工
很多人也是抱着好心有好报的心态去做的
这是个有所求的世界

我看的世界有点偏离轨道
我有时会不计代价的帮助一些人
不是因为我要他的感激或者回馈
纯碎是我觉得对方需要人帮,而我刚好能帮
这想法尤其在我生病时会更强烈的鼓动着
如果我能动一下多好
如果我能帮助到他人多好....
如果要我一直躺着让人照顾
不如死掉别让人家为了自己忙活的多好
然而我看了朋友介绍我的一本书
明白到人生最大的满足感是‘给’
不是施舍
给的条件是,你要有能力,要不计较给多少
你才能给
才有资格给


去经历一些自己不敢经历的事吧~
做一些自己没想过能做到的事吧~
人生就是要什么都经历
然后再放下所有的经历
才算是长了智慧
才算没白来一趟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为什么你每个换宿地点好像都很三卡啦的?他们怎样去上班的哦?

巧恬 said...

你真的很“处女座”!!我觉得他们那样很酷啊,太随性了~
我也觉得能付出可以让这世界变得更美好,发自内心,很自然的,心很纯,不求回报、不求认可的付出....而这是很高深的学问啊!似乎很少人可以做到这样.....

mariogan said...

做爱呢?做么不试? :p

Mun said...

‘有住家也会有学校、大众图书馆、市场、加油...的场所,人们就在那里上班咯~
Maria在学校上班所以要开车,其实她的学校也不是很远而已,最远那个才15分钟车程;Jørgen在家附近的图书馆上班,走路就到了,小地方很方便的。’

‘女生的那回事还是保留给老公的好~ 再一次声明,我是思想开放,不是行为,ok? ’ XP

Mun said...

嘿巧恬

现在才发现你的留言不知为什么跑去spam了 >.< 刚刚才把它释放出来 :P

是啊,讲到收拾我真的很‘处女座’ 因为我的灵感泉源是来自干净、整齐的环境,杂乱无章不知道为什么就会让我生烦恼心 T.T 然而我已经学会了接受无常,这一秒是好好的,下一秒又会乱七八糟了~ 无常阿~

只要接受了无常,付出不过是件很自然的事。虽然人世间充满了无常,但我们还是要广结善缘,通过给人欢喜、给人信心、给人希望和给人方便来实行